close

  
  日前,一名大學畢業生在江西省新餘市渝水區大學生專場招聘會現新竹買屋場查看招聘信息
  文/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許諾 實習竹北買房生 曾倩琪
  北京大學與某生活網站近日發佈的《2014年應屆生就業研究報告》顯示,有78.3%的畢業生選擇去二三線城市就業,僅有21.7%的畢業生選擇北上廣就業奮鬥。然而,有被調查的年輕人卻認為,不應該簡單地按城市規模大小來劃分,畢業後的“第一選擇”在往後的工作中也被不斷調整、改變。就業城市的現實選擇背後,有著更多樣化的動因,逃離與否,故事比數據賣房子更能說明問題。
  A 甘當二線城市隨身碟的“留守兒童”
  被“粗暴”界定為逃離一線城市就業的曉瓊畢業已兩年,回隨身碟頭看自己的選擇,她認為選擇喜歡的工作比選擇什麼城市更重要。
  與身邊的江西老鄉不同,曉瓊告訴記者,她大學畢業後並沒有回老家或去一線城市發展,而是選擇留在大學所在地——南昌。“北上廣的壓力很大,我這個人又比較懶。”曉瓊笑著說,“大學四年培養了對南昌的深厚感情,我欣賞它的文化底蘊。”平時沒事時,她喜歡拿著相機在城市裡走走拍拍。她認為,在別人眼裡自己這樣的女孩是很獨特的。
  早在大三,曉瓊就已經找到了工作,開始在外租房的生活。畢業後不少同學前往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就業,但從報紙轉行到商會,她一直留在南昌發展。“我常常對他們說,要多回來看看我,我算是‘留守兒童’了,哈哈!”曉瓊笑著說。
  曉瓊坦承,要離開自己熟悉的環境,到另一個城市重新開始確實需要勇氣。曉瓊的父母也不願意女兒遠走,擔心女孩子一個人在外面不安全。他們更希望曉瓊能經常回去探望。另外,愛情也是曉瓊選擇留下的原因之一,“我的男朋友是東北人,他家裡很支持他在南昌發展,所以我也跟著他。”
  更重要的是,曉瓊堅信,無論做什麼工作,只要是自己喜歡的,本地外地都是一個樣。她說:“畢業後要考慮的不僅僅是工作狀態,還有生活狀態。”
  B 留一線城市也無怨無悔
  巧利家在重慶,在廣州讀完大學後毅然留了下來就業。“從我們那邊出來的人,覺得重慶是座很年輕的城市,所以95%的人都會回去發展。我的朋友也勸我回去。”她對記者說。
  不過,巧利認為,相對而言,廣州是最適合生活的一線城市。不僅房價最低,而且包容性強。她認為:“在廣州無論是拿1000塊還是10000塊都能很好地生活。”至於她的家人,巧利說上大學後父母就放開了,讓自己獨立做決定。
  “一個高中同學在東北念書,與我相約在廣州工作。不過後來順從了家人的安排回到重慶的銀行。一方面她有安穩的生活;另一方面她覺得地方太小,難遇知己。”巧利感慨地說,“另一個同學也選擇了回家做公務員,但小地方沒有什麼朋友,每天都會和我聊電話。”而在獵頭公司工作的她,儘管偶爾也會羡慕朋友在家鄉的安穩生活,但依然對自己的選擇無怨無悔。
  跟巧利一樣,畢業於華南師範大學的潮州人澤鍇也堅定地選擇留在廣州。“我在深圳已經生活了20多年,想去別的城市發展。廣州的紙媒發展比深圳好,更能提升我的能力,有更大發展空間。”他說。
  他身邊的朋友們有的做了北漂、有的考研、有的則選擇回家做公務員。面對朋友們各種各樣的選擇,澤鍇並不羡慕,或者後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我則打算繼續留在廣州,繼續努力提升自己。”
  C 一線與二三線是可切換模式
  阿冰是佛山人,今年24歲,畢業於廣州大學生物技術專業。2013年6月份畢業之後,她選擇留在廣州王府井百貨當一名賣場工作人員,但如今她已回到佛山從事外貿工作。
  阿冰說,儘管百貨公司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但是面對高企的房價,她只能在廣州租到一處偏遠的房子。阿冰如今在佛山從事外貿工作,儘管比以前更辛苦,她卻覺得很有挑戰性,這正是她自己想要的。“我並不認同留在大城市工作就能有更好機會,在佛山我一樣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阿冰直率地說。
  肇慶人阿穎的本科是在珠海讀的,去年畢業後順應家人安排選擇回肇慶工作。不過,最近她又再次重投廣州的懷抱。
  “在老家是幫家裡公司工作,感覺沒有那麼自由,還是想出來自己打拼。”阿穎告訴記者,同鄉的男朋友到廣州讀博了,而男友又希望畢業後留在廣州工作,到廣州打工,能結束異地戀。
  此外,同樣為了愛情,今年3月份,在南昌工作了一段時間的小翠在廣州一家大型網絡公司找到工作,並決定與男友在廣州安居樂業。她坦言,廣州比南昌的生活壓力更大,但一線城市畢竟工作空間更大,能促使自己不斷逼自己進步。
  專家點評
  綜合考量選擇就業城市
  華南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所長諶新民認為,不能簡單地用城市規模的大小來劃分畢業生就業群體,選擇就業城市的背後是綜合的考量。
  “首先要看就業的單位是否合適自己,然後是成本和機會的比較。”他說,“生活質量和家庭也需要綜合考慮。不能簡單地根據就業所在地劃分。”諶新民表示,影響當下畢業生選擇就業地方的因素已經有所改變。其中包括網絡技術的發展、生活成本和工作、創業機會。同時,城市的交通條件也是重要因素,比如從廣州到中山只要一個小時,大城市附近的中小城市已組成城市群,可以方便畢業生往來。
  對將於2015年畢業的大學生,諶新民有三點建議:近期長遠合理化、成本收益最大化、綜合效益最優化。“現在形勢變化太快,畢業生既要有長遠打算,也要有近期安排。綜合考慮的話要記住好與不好都是相對的,只要對自己和家人都有利就行。”他說,“當然成本也必須考慮清楚。大城市生活壓力大,中小城市相對輕鬆。”
  去向歸納
  影響選擇的重要因素
  (排名不分前後)
  ●大學所在的城市 畢業生會優先考慮在所讀大學的城市發展。
  ●行業的發展現狀 不同城市的行業發展水平不同。
  ●城市物價 房價、交通、休閑、購物等開銷大小影響著生存壓力。
  ●個人就業規劃 大城市機會多,空間大,但強度也大,競爭壓力大。小城市則反之。
  ●師兄師姐的建議 前輩的經驗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
  ●親情 能否經常回家探望父母。
  ●愛情 多數人希望與另一半在同一個城市工作,互相照顧。
  ●友情 好朋友之間互相影響,希望一起工作一起玩樂。(何裕華 許諾)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大學畢業多選擇二三線城市就業 大城市生活壓力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t07atil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